close
郎朗

母伴隨登台 郎朗快樂寫臉上

大陸鋼琴巨星郎朗廿四日訪台

這次來台郎朗的感受特別不一樣─除了來台過耶誕

更重要的是母親伴隨在側。

從九歲離開家鄉瀋陽到外地學習開始

郎朗主要由父親伴讀

和母親聚少離多

十多年來電話是解決思念的唯一管道。

郎朗說:「我現在廿六歲

與母親一起歡度耶誕節次數很少

只有三、四次。

」郎媽周秀蘭在記者會上看著台上侃侃而談的兒子

心有所感:「孩子長得真快

一晃眼就這麼大了!

」留在家鄉賺錢 母子聚少離多過去

為了栽培郎朗赴北京、美國求學

周秀蘭在瀋陽努力工作

提供郎朗和父親在外的生活費用。

如今郎朗成為樂壇的巨星

家境改善許多

周秀蘭終可成為「專職母親」:「跟在郎朗身邊

除了照顧他

我也想與他一同看世界。

」在郎朗今年出版的自傳《千里之行》中

寫到九歲赴京求學時

與母親分離的那一刻

「我奔到她眼前

緊緊抓住她的外套

她的淚水讓我覺得更加絕望。

」回憶起多年前那刻

周秀蘭說

「九歲前都是我在照顧他

心理當然受不了

但這一切都是為他好。

」父嚴教中長大 視母為避風港郎朗從小在父親的嚴教中長大

有一次郎朗學琴受挫

父親狂怒中要他吃藥跳樓

他則以拳頭砸牆試圖自毀雙手對抗父親。

相較之下

母親是他的避風港。

郎朗說:「我和父親的對話除了音樂、事業外

無話可講。

但是我和母親可以說天說地。

不過

若沒有父親在背後強力督促

可能也無法成就今日的我。

」郎朗說

他最新發行的專輯收錄蕭邦兩首鋼琴協奏曲

在彈奏其中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時

他想起一段往事。

「我第一次彈奏這首曲子時十三歲

當時參加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年鋼琴家大賽。

老師認為我年紀太小

無法掌握這首樂曲中飽含詩情的渴望。

我父親就說

彈琴時就想著你對母親的思念

不就行了嗎?最後我得了第一名。

」此後

只要彈起這首樂曲

他就想起母親

「簡直成為母親協奏曲。

」終能長期團聚 樂界友人羨慕周秀蘭透露

小時候的郎朗有點小迷信。

郎朗於是自招:「我以前給自己很多規定

像是上台演奏前要數到十才上台

坐飛機安全降落後

便打開閱讀燈在心裡數十秒。

」十一歲他赴德國比賽

比賽前在教堂許下奪冠心願

沒想到靈驗

他笑稱從那刻起他對宗教產生一種信賴。

分離多年

如今郎朗母子終於能夠長時間團聚

郎朗的快樂寫在臉上:「我最近剛搬到紐約

有天邀請鋼琴家巴倫波英來家作客

他看見我媽幫我打包的行李直說『我想念我的母親』。


郎朗
參考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712010252397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,請留言給我,將移除本文。謝謝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